波波先生提起一杯溫紅茶,啜飲著。
從側邊的窗戶看過去,對面大街上小花店外頭坐著一位老婦人,滿是皺紋的臉,蒼蒼白髮,在她厚重的老花眼鏡後頭,有一對瞇起的眼睛。
清晨的陽光如薄紗,披蓋在城市上,多了一層朦朧的金色夢幻。

波波先生隔著玻璃看著老婦人的閉眼瞌睡,他八字鬍不禁輕輕上揚,笑眼更是漾起一種溫柔滿足。
於下午,太陽斜照,對於老人來說不會燙傷肌膚的時刻。
波波先生在鏡前梳妝自己所剩無幾的白髮,整頓他整齊不過的黑色燕尾服,端倪一下鏡中肥胖的自己。
他微笑比著自己:「瘦子,你真帥,波波波波。」

波波先生動身,穿過大街,挺起胸膛,拉齊衣領,像是赴約一場期待已久的約會。

「妳好,貝蒂絲小姐。」波波先生對老婦人說。
老婦人從瞌睡中醒過來,抬起頭移了眼鏡,湊上前看人,笑容隨之流露:「波波先生,您來了,今天是買什麼花呢?」
老婦人從老舊搖椅上站起,發出刺耳的咿嗚聲,如今都有電動椅了,她依然堅持最初的木搖椅。
「波斯菊,粉紅色波斯菊,十望的謝謝。」波波先生。
(附註:望,金幣單位。)
「好的,給您。」貝蒂絲蒂給他一束最鮮美的花。
波波先生接過花束,遞給金幣,卻依然站在原地。
老婦人也沒走開,兩個老人都望著彼此,帶著一抹微醺似的笑。

這是一個醉人的氛圍。

「波波先生,要不要進來坐坐?」貝蒂絲最後說,帶著親切的微笑。
「好的,貝蒂絲小姐。」波波先生一口答應。
兩個老人走進室內,貝蒂絲把門上的招牌轉向,close字樣朝外。
波波先生坐上老舊的軟沙發,貝蒂絲把波斯菊插入花瓶中。
傍晚的光,讓室內亮著昏黃,引起睏頓的倦意,兩個老人的客廳,這一幕像極了陳舊的照片中停滯的瞬間。
貝蒂絲端了幾杯茶過來,坐在沙發上,鬆軟舒適的感覺,又讓她有點想睡。
波波先生沒有想吵醒她,他知道這種年紀了,沒有像年輕人一樣可以談天說地,能默默陪在身邊就足夠了。

波波先生似乎也感覺到疲倦,緩緩睡著。

二十年前,波波先生在外地任教的時候見過這女人。
在當地金髮碧眼是常見的,這女人卻有一頭黑色長髮,褐色眼睛,在這金髮碧眼人種中額外突顯。
波波先生年輕時,大學教書之外還要各方研究,有升級壓力,這讓他很少有精神關心其他事情。
只見過她幾面,但那女人的身影,卻深深烙印在他心裡。
幾年後,波波先生轉職去就讀植物病理,從事植物醫學。
搬家到這個鎮上,赫然發現對面剛開的花店,走出來一位似曾相似的女人。
由於讀書和實習,波波先生一直沒時間確認是不是她。
直到波波先生考上植療師執照,回家路上經過花店,就這樣自然而然地走進去了。
「你好,先生要什麼嗎?」女人出來招呼。
「嗯、我……」一時之間他也沒想過要買什麼花。
看見尷尬的波波先生,女人卻笑著說:「我知道你,你以前是大學教授吧?」
「嗯?妳認識我?」波波先生訝異。
「對啊,我之前在你們大學對面開花店,我常看到你拿著一堆文件走來走去。」
「原來,真的是妳啊……」波波先生不自覺開口。
眼前女人已經不像當年的年輕貌美,臉上多了歲月的痕跡。
也是,現在他們都已經五十多歲了,不年輕了。
「這是你第一次來光顧我的店呢,要怎麼稱呼你呢?」女人問。
「鄂曼萊克斯杜隋波兒˙席乙斯雀梅斯特。」波波先生一口氣的說出來。
女人瞪大眼,一時不適應這麼多字音。
「呃,就我波波先生好了。」波波先生說。
「好、好的,抱歉,我是貝蒂絲˙法諾˙卡特。」
這國家的習慣是,女人嫁人會把丈夫的姓氏放到最後一位。
「卡特太太啊。」波波先生乾笑。
「其實也不用這樣稱呼,」女人說時有點無奈:「我丈夫已經過世了,所以我搬到老家,賣花,叫我貝蒂絲就好了。」
「真抱歉,貝蒂絲小姐。」波波先生略帶歉意。
「那,波波先生你今天要買什麼嗎?」抬頭仰望波波先生,貝蒂絲的褐色眼睛對上波波先生,一瞬間就像觸電異樣。
「恩……波斯菊好了,麻煩波斯菊,十望的。」他隨口說。

兩人的相處漸漸頻繁,每個禮拜,至少有一天,波波先生會來買一束波斯菊。
短暫接觸,卻常常相視長久,目光相交時,總是有一種特別的情愫在掙扎,可是又被什麼壓制一樣。
「貝蒂絲小姐……妳、會不會想再婚?」波波先生有天鼓起勇氣的問。
貝蒂絲整理花朵的手停住,沉默。
波波先生緊張起來:「我不是有意、我只是隨口……」
「當然想啊。」貝蒂絲突然說:「但是,現在我們都已經老了。」
貝蒂絲轉身,夕陽剛好落在她身上,眼前的女人已經不在年輕,烏黑的髮已成白,直不起來的身子,和皺紋的臉,和一抹蒼老的微笑。
女人早就發現,這個每次來買花的男人情愫。
波波先生垂下頭,呼了一口氣,像是洩氣皮球般。


對啊,我們都已經老了。
能享受這點時光已經很不錯了,還能怎樣呢?
如果我能再年輕就好了、如果我能再年輕、如果我能再年輕……

 


「如果我能再年輕……」波波先生從夢中驚醒:「天啊,我做了奇怪的夢。」他順手擦了擦滿是汗的頭。
「嗯?」波波先生突然跳起,胡亂摸著自己的頭:「不會吧?我長頭髮了?這生髮液真有效,波波波,嗯?」
波波先生突然看到房間的長鏡。
「哇!」一出聲,他立刻摀住嘴,瞄看一旁打瞌睡的貝蒂絲。
接著他走道鏡子前,驚訝的看著鏡子。
「這應該是鏡子吧?怎麼?」波波先生看到鏡子中出現一位黑色燕尾服,身材高挑金髮碧眼,長髮微卷,堪稱俊美的年輕男人。
「這不是……以前的我嗎?」他說。

沒錯,老波波先生是一位又矮又胖的老男人,可是年輕的時候相當俊美。

「發生什麼事了?難道是某種化學作用?」身為化學家,第一時間是想到這個。
此時木椅上的貝蒂絲打了個鼻息,似乎快醒了。
「這樣子,不能讓貝蒂絲看到。」波波先生急著跑出房子。
不過跑出去前,他細心的把毛毯蓋在貝蒂絲身上。
他溫柔的笑,藍眼裡是多麼憐惜。

 


今年,波波先生快七十歲了,卻突然逆轉成二十多歲模樣
「先去找達斯大人好了。」波波先生搭車前往vita總部,一路上許多男男女女的都為他的長相表示驚嘆。

VEB的本部通常很少關門,波波先生就這樣直接走進本部。
許多植療師對於突如其來的陌生人感到奇怪。
「有事嗎?先生?」有人阻止他前進。
「我要找達斯大人,借過一下,牧鬥。」說著便推開他往電梯走去。
「什麼?他知道我的名字?」叫牧鬥的人欣喜:「天啊,我也變有名了!」
波波先生直接往五樓去,電梯門一開,立刻衝出去。
「達斯大人!」一把抓住正在穿連身農夫裝的達斯。
「哇?」達斯被按到牆壁上,乾瞪著那個金髮碧眼,高挑、俊美的男人。
「你是誰啊?」達斯問,一邊拉著快掉下去的服裝褲子。
「我是波波先生啊!」波波先生認真的說。
達斯錯愕一震。
這年頭什麼不扮,扮什麼波波先生啊?
「真的相信我!我是波波先生!」波波先生急迫的說著,抓著達斯的肩膀力道更大,身子湊的更近。
「嗯……」達斯覺得他快被抓得離地了。
「達斯大人,您知道嗎?我原本在我家前面的花店裡,到那女人家睡一下就變成這樣了!」
「嗯……你是說你是波波先生,然後變成這樣是因為,去女人家睡一晚?」達斯一臉狐疑。
哇,這女人是什麼來頭啊。
「不是睡!我只是待一下、我……唉!你為何不懂!」波波先生激動的晃著達斯。
「啊啊,別亂晃啊。」達斯怒。
此時一位黑髮少年從實驗室走出來,見狀,驚訝的喊道:「唉啊!有人!」
「你反應太慢了吧,涂涂。」達斯推開波波先生,想拉起褲子走人。
「等等,達斯大人。」波波先生一踩達斯的褲子。
「哇!」達斯往前跌,摔倒前,一手撐地,在空中翻個身後安穩落地。
「可惡。」波波先生小聲地說。
「喂!你剛剛說了可惡對不對!你到底是誰啊!」達斯怒指他。
「波波先生啊。」波波先生回,嘴角帶著壞意。
「蛤?」涂涂吃驚:「波波先生是老人耶。」
「六十多歲還算年輕呢!」波波先生反駁。
「六十多歲,不算老人算什麼?」涂涂喃喃。
「你怎可能是波波先生,」達斯困擾:「你也知道波波先生不可能這麼年輕啊。」
「我真的是波波先生,我可以證明!我來,就是希望你們幫我找出變成這樣的原因,然後大量生產……」
「等等……」達斯阻止發言:「波波先生說話都會加波波,然後他的野心沒這麼大;你說話也太……年輕氣盛了,不像波波先生。」
「我、我……」波波先生這下才意識到,似乎是變年輕的關係,他真的有點不一樣。
「所以你到底是誰啊。」達斯問。
「對啊,你誰啊,」涂涂接話:「趁晚上快到了,緊抓著達斯大人,還壁咚他幹嘛。」
「涂涂你敢這樣亂發布消息,我一定打你屁屁,小鬼。」達斯。
涂涂吐舌頭。
「我是波波先生,不然你問我任何波波先生問題。」波波先生認真。

「波波先生全名。」達斯直接拋出最難的問題。

波波先生嘆口氣:「鄂曼萊克斯杜隋波兒˙席乙斯雀梅斯特。」
接著一連串的驚呼:「天啊!有人真的背得出波波先生全名耶!!」
「好強啊!」涂涂幾乎快要鼓掌了。
達斯也不禁路出訝異表情。
涂涂拉拉達斯衣袖:「不過我們也不知道全名,這樣有用嗎?達斯大人?」
「總覺有點白癡…」波波先生皺眉,手梳過金色長髮。
一瞬間彷彿金光燦燦的動畫效果出現。
「嗯,不管如何,他的出現有點討人厭。」達斯說。
「我也這麼覺得。」涂涂說。

arrow
arrow

    Luo&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