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8804318_1138777249665372_7988586836383498240_n.jpg

 

 

大家好,這裡是望欽的閱讀室,這裡主要分享一些看過後想跟大家分享心得的書籍,可以從首頁點選其他書籍觀看閱讀心得,若有劇透會在標題上註明,但若沒有則無劇透疑慮,請安心觀看。

 

身為喜歡小說外加身在植物醫學領域的傢伙,我對於他的封面和命名十分有興趣。
買來這晶光閃閃的書面讓人十分滿意,雖然剛開始我不確定這本書是否是我的喜好。(我知道看書封買書很蠢,但是不要騙我,你們在看的人十之八九也會被書風吸引!)
再說心得之前,再次提醒,可能會有據透部分,請大家斟酌觀賞。


故事背景是奇幻、魔法世界,設定上很乾淨,沒有複雜的哥布林種族或者神奇魔獸,整體的主軸非常明確,這是有關於邪惡魔法森林和人類國度的故事。
我一直覺得,比起其他題材,奇幻故事沒有背景運作邏輯與物理限制的題材,很多時候奇幻是新手容易入手的方向,但是也是容易被寫爛、陷入大同小異的老梗文風。二次元世界裡,魔法像是雜草一樣普遍,在沒有奇特背景之下,劇情和腳色魅力變得額外重要,最後便是題材的附加加值:天馬行空的世界驚艷讀者眼光,才出類拔萃。
盤根之森的人物魅力非常傑出,生靈活現的腳色呈現是小說的靈魂所在,再加上故事背景概括成一座逐漸吞噬人類土地魔法森林,作者純熟的手法,生靈活現的帶出世界,讓描述變得集中、誘引目光的點更加鮮明,這部份十分傑出。(我很吃生動文筆這一套)
魔法黑森林不斷地釋放種子,想入侵人類土地,並把他們吞噬殆盡,國家會派出幾名巫師在邊境看守,以防擴散。
男主便是其中一個村落駐守高塔的不老不死的嚴謹巫師,每十年便會入村子選一個女孩來塔作伴,或許是長久歲月的孤單,或者是想記住自己曾是活物的方式,每個女孩入塔後便會和她持續生活十年才能離開。
女主是個思想單純善良的粗魯農村女孩,與她優雅有教養的閨蜜是個對比,最後男主卻選擇了最不被看好的女主。
兩個互補的個性,便強制在塔中生活起來,一來一往的互動,非常挑撥心弦,有笑有淚。
盤根之森刻畫著動人的情感,毫不馬虎的帶出每個腳色的情緒張力,還有著腳色心理矛盾。

女主的閨蜜,劇中腳色像是一個優良的模範生,為了陪伴男主而被從小訓練,終身的準備就彷彿為了被選中的那一刻,然而最後一刻,男主卻不是選擇她,到前半段,錯愕的情緒在第一人稱視角之下,隨著立刻被帶入塔中的女主而嘎然停下。
作者的用心在此,讓配角不只是配角,她安排了魔法森林汙染了橋段,閨蜜受到邪惡入侵體內,女主與男主合力師法把她拯救回來,但是也間接窺探了閨蜜內在的真心──從小與女主相處甚密,把她視為重要之人,然而自己畢生準備的機會,卻被她奪去,固然她依然也愛著女主,但是有更多矛盾而負面的情緒充斥心理。
送走她的家人也尷尬地接回她,她懷疑自己哪裡比不過女主,即使被帶走絕對不是屬於幸運,但是她也用了一輩子在等待,她失落、她難過,甚至忌妒女主,在內心深處憤怒對女主吼叫:為什麼是妳?不是我?
在這裡魔法黑森林不僅僅是一個純粹想佔領人類土地的反派,更是會影響人心,挖角人內心深處弱點和想法的魔法植物,她讓整個故事帶出獨特的思路,間接探討每個腳色的內心狀況,引出更多腳色之街互動的情感渲染。
閨蜜最後與拯救她的女主和好,也互相坦然,當女主被選中的時候,對閨蜜來說固然是一場悲劇,但是望見女主成長還有男主相互羈絆,卻也放下心中的擔憂。

故事中有個王子,不如童話般英俊美好,不僅想玷汙女主,還想陷害男主,只為了報復不願意拯救他母親的男主,他秉持著一種小人兼具君子的暴衝型有勇無謀,他既光明又愚蠢。明知道被黑森林吞噬20年之久的母親不可能正常歸來,卻還是願意讓好幾個菁英士兵慘死來拯救一副空殼。
他有他的理由,與黑森林的反派又不一樣,作者的筆下呈現多元的敵方立場,我會下個定義給這個腳色:就是因為他充滿感情,所以他才會與主角們成為敵人。

書中後段提及魔法黑森林的最初源淵,讓這場從頭到尾都站在對立方的腳色,添加了溫度和色彩,立體起來,也讓讀者產生了對角色的情緒。
黑森林本來是善良的,但是因為人類不斷的侵入,產生報仇的心理,但是單純的植物卻也因為報仇的鮮血被汙染成黑暗、暴躁的魔物。

故事到重後段節奏緊湊,戰爭是一連串的爆發,以第一人稱的描述下,透過生動而活現的精采的描述和事件安排,讓侷限的觀眾視角放得更大,氛圍張力具有共鳴,像是看一場快速變化的電影,陶醉於奇幻的絢麗,還有劇情持續發生,事件接二連三的出現,當主角群精疲力盡的緊張感,躍然紙上。

我看完的心得大概是,不知道還會不會有第二集!

 

 


好文節錄>
魔法像是一隻老虎蹲伏在我肚子裡,隨時可以咆嘯著衝出,但無法遏抑的恐懼緊掐著我的胸膛,他靠近時,我的鼻息變得短促,如果他再靠近、如果他再碰觸我,我應該會尖叫------不過當然是尖叫出某種詛咒:十幾個琊珈所創、效果杯壁的咒語飛掠過我腦海,宛如螢火蟲,等哲我舌頭一捲。

國王深陷在精雕細琢的高大王室裡,彷彿亟需有東西支撐身體重量,他一隻手蓋住不帶微笑的嘴,逐漸堅決的心意彷彿雪花在他身上堆疊,一開始只是薄博一層粉雪,但會慢慢累積,其餘的證人依然能上前作證,然而他會充耳不聞,心意已決。

「薩肯。」我說,將他的名字帶來的煙霧和雷電全鎖在嘴哩,像給我的禮物,他猛然地闔上雙眼,緊緊閉起,看起來幾乎是痛苦的模樣,我整個身體感覺到沉重又美好,快感仍然像是越來越廣的漣漪一樣傳遍我身體,那是種緊繃的疼痛。

arrow
arrow

    Luo&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